(华盛顿2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愿讨论中方提出的乌克兰和平方案。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提醒外界勿轻易上当,指任何忽视乌国主权的和谈只是拖延战术。

综合外电报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在国务院公布2022年度人权报告时主动提及习近平访俄,他表示,捍卫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性,应是所有和平方案的基本元素,未优先考量此原则的方案最多只是“拖延战术”,不然就是试图造成不公结果。

Advertisement

布林肯指出,在没有持久解决方案情况下的停火,只是让俄军能够休养生息、重振旗鼓,等到对俄罗斯有利时机再重启战火。

他说,俄罗斯试图透过获得中国或其他国家支持的战术,以对自身有利的条件“冻结战争”(意指为战争按下暂停键),世界不应被蒙骗。

Advertisement

布林肯也批评,习近平在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普京下达逮捕令不久,就启程访问俄罗斯,显然不认为中国有责任追究俄国的暴行,与其予以谴责,反而宁愿提供莫斯科当局“外交保护”。

Advertisement

同一天,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John Kirby)也在媒体简报会上指出,中俄关系只是“策略婚姻”,而非因爱而结合,欠缺深厚合作基础与互信。

他说,习近平认为普京是潜在盟友,能助中国挑战美国领导地位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普京则视习近平为俄乌战争中的“救生圈”。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