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1日讯)科学家在最新评估中表示,应对气候变迁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周一敦促富裕国家加速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且警告“气候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

《纽约时报》指出,一份周一发布的最新联合国报告显示,地球很可能在未来10年内跨过全球暖化的关键临界点,各国需马上彻底摆脱化石燃料以防情况无法挽回。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说:“过去半世纪的气温上升速度为2000年来最快。二氧化碳浓度达到至少200万年来的最高水准。气候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

古特雷斯在录音谈话中,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的第6次“综合报告”描述为“人类生存指南”,并呼吁已开发国家承诺在2040年前后达成净零排放。

Advertisement

这份综合报告总结了2021年至2022年间发表的3项专家评估结果,内容有关气候变迁的物理科学、影响与减缓,目的在于为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削减排放量的决策者提供明确讯息。

Advertisement

美国气候特使凯里(John Kerry)说:“我们拥有击退和减缓气候危机最严重影响风险的工具,但我们必须把握时机,立即采取行动。”

这份报告也将作为各国在今年评估全球对抗气候变迁进展的指南,根据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Paris Agreement),各国应在2025年前更新对气候变迁贡献的承诺。

Advertisement

地球2030年达暖化大限

根据IPCC,若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出摄氏1.5度内,就必须在2030年前达到温室气体排放减半。

IPCC主席李恢成(Hoesung Lee)说:“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仍可确保让所有人享有一个宜居的永续未来。”

倘若按目前的速度暖化,全球均温将在本世纪末上升摄氏3.2度,即便实现当前目标,仍有可能升高至少摄氏2.2度。

全球均温已较1850-1900年水准高出摄氏1.1度,引发了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IPCC还说,若要实现必要的减排,就必须加速绿色能源过渡并改变农业和饮食习惯。

IPCC也警告,出现更多极端天气、海平面迅速上升、北极冰层融化以及灾难性事件和不可逆转的“临界点”可能性越来越大。他们还说,气候变迁已让全球近半人口的福祉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