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大马士革7日讯)土耳其南部周一于12小时内接连发生里特制7.8级及7.5级大地震,暂时造成土耳其及邻国叙利亚合共逾4300人死亡。土耳其正在下雪,加大救援人员在废墟搜索生还者的难度,死亡数字恐会进一步增加。世界卫生组织(WHO)更忧虑死亡人数或会突破两万。

综合外电报导,截至大马时间周二早上10时,土耳其死亡人数增至2921人,加上叙利亚有1444人死亡,两国合共死亡人数超过4300人。

Advertisement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全国哀悼7日,直至本月12日;期间全国和驻外机构下半旗致哀。土耳其应急部门亦指,该国最少有超过5600座建筑物倒塌,并已有逾7800人从震后的废墟中获救。

叙利亚的死伤及受损情况同样严重,有人拍到北部城市阿勒颇有建筑物接连倒塌,民众慌忙走避。

Advertisement

其他北部省份,包括艾兹迈林、拉塔基亚、哈马及塔尔图斯等,亦有不少人被埋在瓦砾堆中。有灾民形容,天气非常冷和下大雨及不断有人求救,如同世界末日。

Advertisement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召开紧急会议应对此次地震。

各国救援队驰援

Advertisement

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日本、中国等多国领导人,向土耳其和叙利亚致以慰问,各国纷纷派出救援团队及专家前往灾区协助救灾。

长期与叙利亚处于战争状态的以色列也表示将伸出援手,指出“已收到叙利亚的救援请求”。

欧盟周一立即启动对非会员国的“平民保护机制”。在该机制下,欧盟动员了来自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法国、希腊、匈牙利、马耳他、荷兰、波兰和罗马尼亚等10个会员国的救灾团队前往现场。

另有意大利、西班牙和斯洛维尼亚也各别向土耳其提供救援队协助。此外,美国、英国、日本和台湾也派救援队前往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