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7日讯)间谍气球事件让美中再陷紧张关系。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白宫表示,美国打下可疑的中国高空侦察气球是正确行动,这不会改变美中关系。

五角大厦上月28日发现一个中国的高空侦察气球飘入美国领空,称立即采取行动避免该气球获取美国的机敏讯息,不过仍被怀疑是侦监美国核武军事基地的“间谍气球”,直到4日,美军发射响尾蛇飞弹击落该气球。

Advertisement

美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密切观察与追踪位置,而非强硬破坏,遭质疑对中国软弱。

面对共和党的质疑,拜登昨天受访时回应,他一直认为“应在适当时机点尽速击落气球”。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马廷利(Phil Mattingly)询问拜登:“为什么中国政府做出如此无耻的行为?”拜登停顿一会后笑回,“因为他们是中国政府。”

Advertisement

至于气球事件是否会削弱美中关系?拜登坦言,“不会,我们明确告知中国我们将要做什么。他们(中国)理解美方的立场,我们不会退缩。”他强调,“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情,此无关削弱或加强的问题,这是事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华府在五角大厦采取行动后,通知了北京;气球事件破坏了美中资深官员面对面互动的机会,责任在北京不在华府。

Advertisement

普莱斯说,目前尚未就重新安排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访问日程与中方对话,当下目标仍是处理气球事件。

《华尔街日报》再引述消息指,中国侦察气球计划已存在12年至15年。《纽约时报》则指,五角大厦2021年来调查了366宗难解释的事件,163宗涉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