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6日讯)中国的侦察气球进入美国领空约一周后才被击落,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为此批评总统拜登太晚采取行动,怀疑拜登试图隐瞒此事,还指责他对中国示弱。

美军一架战斗机上周六(4日)在南卡罗来纳州海岸击落一个中国侦察气球。事后拜登表示,他上周三就已经下令击落气球,但国防部建议等到气球飞到公开水域上空才这么做。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日(5日)批评,拜登政府周六才选择将气球击落“太晚了”,让中方“嘲笑”了美国的领空。

他指出:“如果说在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和卡罗来纳州的海岸之间没有任何地方可以立即击落这个气球而不危及美国人或加拿大人,那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Advertisement

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也说:“我们应该在阿留申群岛上空就击落这颗气球。我们根本不应该让它穿越整个美国大陆。”阿留申群岛是阿拉斯加州外海小岛组成的岛链。

Advertisement

科顿认为,拜登不想公开美国领空被入侵的事件,是因为想维护并促成国务卿布林肯的访华行程,但这次访问最终被推迟。

他指拜登不愿意采取任何被视为对中国具有挑衅或对抗的举措。

Advertisement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表示,透过侦察气球事件,中国想传达的信息是“美国正在衰败”,曾经的强权如今“已被掏空”;中国要让世人看到,美国“连一个飘在美国领空的气球都处理不了,那么若印太地区出事,各国又怎么能指望美国?”

面对共和党人的指责,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说:“他们言之过早,有政治目的。”

舒默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国防部未来一周将就这颗疑似中国“间谍气球”以及中国监控的议题,对参议院进行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