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堡5日讯)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因长期患病,周日(5日)在阿联酋迪拜一家医院逝世,终年79岁。

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对穆沙拉夫去世表示遗憾。

Advertisement

穆沙拉夫于2001年出任巴基斯坦总统,身兼陆军参谋长的他在2007年11月颁布紧急状态,并解除近60名法官的职务,被指违宪。

2008年8月他面临弹劾,在多方压力下辞任总统。之后大部分时间居于英国伦敦和阿联酋迪拜。

Advertisement

穆沙拉夫的家人去年6月曾表示,穆沙拉夫因“类淀粉蛋白沉积症”住院。这种疾病是由于蛋白基因突变,导致变异蛋白堆积在体内不同组织或器官,无法医治。

Advertisement

穆沙拉夫于1943年8月11日出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此时还是英属印度时期,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没有独立建国。4岁时,他随父母离开印度逃难到巴基斯坦生活。

他18岁参军,开启了长达三四十年的军旅生涯,并参与了对抗其出生地印度的两次战争。1998年,穆沙拉夫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军队参谋长。

Advertisement

穆沙拉夫是通过赶走当时的总理谢里夫(Nawaz Sharif)而掌权。谢里夫曾试图解雇他,因为他批准入侵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行动,使巴基斯坦和印度处于战争边缘。

身为四星将军的穆沙拉夫在1999年不流血政变中夺权后,统治了巴基斯坦近十年,他监督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并试图在这个保守的穆斯林国家引入社会自由主义价值观。

穆沙拉夫多年来享有强大的支持,他最大的威胁是“基地”恐怖组织以及其他激进的伊斯兰主义者,曾至少三次遭试图暗杀。但他强硬地使用军队来平息异议,并继续支持美国打击“基地”和阿富汗塔利班,最终导致他下台。

2008年,巴基斯坦举行了11年来的首次民主选举。穆沙拉夫的政党败选,面对议会的弹劾,他辞去总统职务,逃到伦敦。

2013年3月,穆沙拉夫回国打算参加大选,但被法院禁止。同年11月,巴基斯坦官方启动对穆沙拉夫叛国罪指控的诉讼程序,并成立由三名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2016年3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同意他出国就医。

2019年,巴基斯坦法院因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规则而缺席判处他死刑,但判决后来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