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4日讯)一连两日的东盟外长会议结束,成员国表明,会加快推进与中国磋商,敲定南海行为准则内容。

综合外电报导,东盟外长会议在东盟轮任主席国印尼的首都雅加达举行,印尼外长蕾特诺表示,会议讨论了印太地区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相关议题,各国承诺会推进尽快完成磋商,包括提出新方案等。

Advertisement

印尼已计划为敲定南海行为准则内容与中国举行多轮会谈,首轮会谈将于下月展开。

中国在南中国海提出“九段线”的领土主张,向来主张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台湾则对南中国海提出部分主权声索。

Advertisement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旨为制定一个协助调解航道中的领土和海洋争端的框架。由于一些成员国把国家和中国的双边关系置于区域共识之上,导致《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

Advertisement

虽然印尼不是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方,但印尼在北纳土纳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遭到中国的反对。上个月,印尼派了一艘军舰到那片资源丰富的海域,监视一艘中国海警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