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日讯)美国国防部周四宣布在该国北部上空发现一个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后,加拿大军方在数小时后的周五证实,可能发生第二宗疑似间谍气球事件。

中国外交部周五下午回应指,在事实搞清楚之前,猜疑和炒作无益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加拿大国防部发声明指,侦测到一枚高空监视气球,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正在追踪它。然而,声明没有提及中国,也没有说明该枚监视气球是否飞过加拿大领空。

声明补充称,加拿大目前安全,正采取措施确保其领空的安全,包括监测可能发生的第二宗事件。

Advertisement

美国国防部早前称,正在追踪一个疑似属于中国的间谍气球,该气球已在美国北部上空飞行了数日。美国已经与中国官员“紧急”接触,沟通情况的严重性。

Advertisement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五回应表示,在真相大白前,猜测和炒作是无益的。

毛宁又称,中方正在了解核实情况,呼吁双方能共同冷静谨慎处理。

Advertisement

她强调,中国一贯遵守国际法,无意侵犯任何主权国家的领土和领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专家称,美方的相关指控欠缺依据,高空气球从中国本土飞往美国大陆的可能性很小,在美国上空从事监视活动更是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