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31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委员会周一召开会议,首度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3年后,2019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 仍旧维持“全球最高警戒级别”,呼吁各国谨慎因应。

而在中国官方宣称春节假期的新冠疫情并未明显反弹、也没有出现新病毒变异株,因此这波疫情已近尾声之际,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直言,中国真正的死亡病例,绝对要比世卫获报的数字高出许多。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在世卫首度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3年后,世卫紧急委员会上周五起针对新冠疫情是否仍应列为全球最高警戒级别,举行3天会议。

谭德塞昨天同意委员会建议仍将新冠疫情列为PHEIC,并强调全球单周染疫死亡人数去年10月降到1万人以下,但12月初再度升高,当时中国解除防疫管控措施,导致染疫死亡人数再度冲上高峰。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认为新冠疫情现在处于一个过渡时期,必须小心度过这段时期,减少可能面临的负面后果。他希望今年疫情过渡到一个新的阶段,可以再减少染疫住院和死亡人数。

Advertisement

全球逾680万人病殁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3年,全球通报确诊已超过 7 亿5200万例,并有超过 680 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但世卫一直强调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言人米锋昨天声称,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则说,21日至27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比春节前减少约40%,比去年12月23日的高峰值下降94%。

至于Omicron变种病毒是否出现更多变异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指出,春节期间共收到全国各省区上报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有11个进化分支,仍以BA.5.2、BF.7为主,并未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