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31日讯)缅甸军方2年前发动政变扼杀了该国短暂的民主实验,现在军方正计划举行新大选,分析人士警告,随着反军政府统治的情绪高涨,这场选举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流血事件。

法新社报导,观察人士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这场计划中的大选不可能自由、公平地举办。一位分析人士并描述这是在作秀,目的在为合理化军政府掌权。

Advertisement

在上次于2020年11月举行的大选中,文人政府领袖昂山淑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获得压倒性胜利,但军方在宣称这场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后发动政变。

随着政治上的反对声浪逐渐消退,加上军政府得到亲密盟友俄罗斯和中国默许支持,军方预料今年稍晚将举行新选举。根据宪法,大选须不晚于8月举行。

Advertisement

但由于从边境丛林到缅甸军队兵源大本营的平原地区持续的强烈抵抗,各地民众将不太可能投票,而如果他们投票反对军政府,还可能面临被报复的风险。

Advertisement

在与泰国接壤的丛林中,数十个“人民防卫部队”(People's Defense Force)正与军政府作战,成员之一的林林(Lin Lin, 译音)矢言,这场选举不会影响他们将军方逐出缅甸政治的使命。

军政府最高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政府尚未确定大选日期,但在上周给所有政党2个月的时间,在军方任命的选举委员会重新进行登记。

Advertisement

但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慧慧嬁(Htwe Htwe Thein)表示,缅甸许多地区的人民可能无法投票。

慧慧嬁告诉法新社,“在他们(军方)确实控制的地区,人们可能会被迫投票,并投票给与军政府有关系的政党。”

“人们会觉得他们受到监视,不投票或投票反对军政府可能会受到惩罚。”

联合国重申支持民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表示,支持缅甸人民的民主愿望,并警告缅甸军方,计划在镇压平民和政治领导人的情况下举行选举,将加剧不稳定的风险。

据联合国称,自政变以来,已有超过100万人因暴力而流离失所。军方被控轰炸和炮击平民,并在强力镇压抵抗运动时犯下战争罪。

军政府实施的紧急状态将于1月底到期,宪法规定,当局必须举行新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