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华盛顿25日讯)德国《明鏡周刊》(Der Spiegel)周二报导,德国总理朔尔茨同意向乌克兰提供2辆豹2坦克,稍后正式公布。另一方面,美国拜登政府正就向乌提供美制M1艾布兰主战坦克作最后细节检讨,料本周内宣布。

俄乌战争持续近一年,乌克兰要求欧美国家援助西方主战车,并特别点名德国制的“豹2”(Leopard 2),波兰、西班牙、芬兰等国纷纷表态愿意把本国拥有的“豹2”送给基辅,但拥有出口否决权的德国多次拒绝相关请求。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明镜》引述消息人士称,朔尔茨已经决定批准向乌克兰供应豹2主战坦克,并容许波兰等国家向基辅方面出口同类型坦克。

目前德国政府、外交部及国防部都没回应该篇报导,彭博社同日较早时指,柏林方面或在本周内宣布有关决定。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美国传媒引述华府官员指,拜登政府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批M1艾布兰主战坦克,但暂时未知输出的坦克数目以及付运时间,据报华府最快本周会公布有关决定。

Advertisement

由于训练乌克兰士兵操作M1艾布兰主战坦克需时最少数个月,相信坦克在短期内不会投入作战。

早前有报导指,德国要求美国先向乌军提供坦克,德国才会考虑输出坦克,华府作出有关决定就是希望打破僵局,争取德国同意向乌克兰输出豹2型主战坦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