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8日讯)拉丁美洲国家秘鲁周三度过戏剧性的一天,先是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总统试图解散国会,但在数小时后立刻遭到国会议员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弹劾,副总统博鲁阿特(Dina Boluarte)随即宣誓就职,不仅是秘鲁5年内第6位总统,也是头一位女总统。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整起事件始自秘鲁反对党控制的国会当天稍早预定对卡斯蒂略启动新一轮弹劾程序,也是自他于2021年7月就职以来的第三次弹劾。卡斯蒂略则先一步上全国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紧急状态,要用“非常紧急政府”取代国会。

Advertisement

卡斯蒂略还在讲话指出,“拥有起草新宪法制宪权的新国会”将“在不超过9个月内”召开,但他的举动震惊了国内外,数位部长辞职抗议,宪法法院院长指控他发起政变。

警察与武装部队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他们尊重宪政秩序,美国则“强烈敦促”撤销此一决定

Advertisement

根据报导,国会议员无视卡斯蒂略的讲话,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举行他一直试图防堵的弹劾表决,结果以101票赞成、6票反对与10票弃权的压倒性结果通过。卡斯蒂略随后被拘留,并被控破坏宪政秩序叛乱。

Advertisement

博鲁阿特今年60岁、是一位律师,她在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称自己将执政到卡斯蒂略任期届满的2026年7月,并呼吁政治休战以克服席卷了国家的危机。“我要求的是一个空间,一段拯救国家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