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巴托6日讯)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周一有数以千计人在寒冬中抗议国内煤矿业疑似存在贪腐,并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表达不满。

法新社报导,许多示威群众是年轻人,他们不畏摄氏零下21度低温,聚集在乌兰巴托政府中枢“国家宫”(Government Palace)旁的苏赫巴托尔广场(Sukhbaatar Square),向贪腐官员“讨公道”、要求解散国会。

Advertisement

一名示威者手举标语牌写着“帮帮忙,我们的国家要垮了”。

随着气氛逐渐紧张、爆发扭打,警方呼吁群众在当地时间晚上9时之前离开。

Advertisement

示威群众对蒙古国衰弱的经济感到不满,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蒙古国通膨率已飙升至15.2%。引爆民愤的另一个原因是,有知情者宣称国会内部存在一个与业界关系密切的“煤矿派系”,窃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煤矿。

Advertisement

今年11月中旬,蒙古国的肃贪机关宣布,有超过30名官员因涉嫌盗用公款而接受调查,包括负责开采煤矿的国有煤炭公司珍宝塔本陶勒盖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执行长。

这家公司控制蕴藏75亿吨焦煤的珍宝塔本陶勒盖矿场,而焦煤是炼钢过程中的关键原料,也是蒙古国预算的重要来源。官方尚未就相关指控置评。

Advertisement

据称,涉案国会议员利用煤矿所有权和运煤到中国的运输公司来谋取非法利益。

国会议员多尔吉汉(Dorjhand Togmid)11月在国会记者会上说,自2013年以来,有640万吨煤矿在蒙古海关查无资料,中国海关却有纪录。

矿业占全国四分之一GDP

吹哨者也曾指称,贪污的海关官员没有登记装载煤矿的货车出境到中国是要出口货物,只是普通客车。

蒙古国的出口货物中,多达86%运到中国,其中煤占了半数以上。蒙古国也正翻新基础设施,期望扩大对中国出口额。矿业开采占蒙古国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4。

蒙古国地处俄罗斯和中国之间,自民主化以来,政局动荡不断。蒙古国经历数十年共产党统治后,于1992年通过第一部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