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日讯)据报导,中国前首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已在日本东京居住了近六个月。

自中国政府持续打压科技行业及富豪以来,马云就保持低调,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Advertisement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直接了解马云下落的人士称,马云与家人在日本已住了数月之久,期间曾在东京郊外的乡村温泉和滑雪胜地逗留,并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

知情人士表示,马云在东京逗留期间一直保持低调,随身携带私人厨师和保安,并将公开活动降至最低。

Advertisement

报导称,马云的社交活动集中在少数几个私人会员俱乐部,其中一家位于东京银座,另一家在丸之内金融区、正面对皇居。

Advertisement

银座的这个会员俱乐部,对定居或长期旅居东京的中国富豪来说,已成为低调、繁忙的社交中心。

日本现代艺术界人士表示,马云已成为热衷的艺术品收藏家。马云友人指出,在被迫淡出忙碌的生活后,他开始以水彩画来消磨时光。

Advertisement

另有人说,马云在探索把他的商业版图扩展到可持续发展领域。

自两年前马云批评中国监管机构、称国有银行停留在“当铺思维”以来,他就几乎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此后,他创办的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面临一系列的监管打压。监管当局喊停蚂蚁集团规模37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对阿里巴巴重罚破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