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30日讯)澳洲国会周三正式谴责前总理莫里森,指他在新冠疫情期间秘密兼任了多个关键部门的部长。

综合外电报导,国会是以86票同意、50票反对,通过对莫里森的谴责。

Advertisement

这是澳洲史上首次有前总理被国会正式谴责,投票结果表明莫里森的行为“削弱公众对澳洲民主的信任”,使得问责机制无法有效落实。

过去两年疫情期间,莫里森曾秘密兼任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国库部长、资源部长以及内政部长等5个部长职,不仅未告知民众,也未知会现任部长。

Advertisement

今年5月在大选中胜出的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他(莫里森)欠所有澳洲人一个道歉,因为他破坏了民主。”

Advertisement

被谴责的莫里森在国会发言时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指工党政府持有党派偏见、进行“政治恐吓”,并试图“施加报复”。

他说:“我对于在位期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为我的政府感到骄傲......我奉献了我所有的一切。”

Advertisement

莫里森承认,他没有公开有关安排,无意中冒犯了一些人,并向这些人道歉。但他强调,不会为在国家危机中为拯救生命和生计而采取的行动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