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一宣布将猴痘病毒的名称“monkeypox”改为“mpox”,以避免现有名称对有色人种的污名化。

法新社报导,科研人员最早于1958年在丹麦实验室饲养的猴子身上发现这种病毒,故名猴痘;但事实上,几种动物身上都曾出现猴痘病毒,最常见于啮齿动物。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发声明说:“经过与全球专家的一系列磋商后,世卫将开始使用更可取的新词汇mpox,作为monkeypox的同义词。这两个名称将同时使用一年,随后逐步淘汰‘monkeypox’一词。”

世卫组织鼓励各国遵循名称更替的建议,尽量减少使用“monkeypox”。

Advertisement

人体最初发现这种疾病是在1970年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此后人传人案例主要局限在某些西部与中部非洲国家,属于地方性流行病。

Advertisement

但今年5月,猴痘病毒逐渐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主要是透过男男性行为传播。感染者会出现发烧、肌肉疼痛和大面积皮肤损伤等症状。

世卫今年已接获来自110个国家通报、共约8万1107宗感染病例和55宗死亡案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