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7日讯)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周六(26日)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惨败,身兼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宣布辞去党主席。

与此同时,同步举行的公投,也否决了18岁公民投票的修宪案。

Advertisement

台湾媒体报导,根据九合一选举结果,全台22个县市,除了嘉义县因为一位候选人死亡,必须延到12月投票外,其余21个县市,在野的国民党囊括了13县市,并一举拿下台北、新北、桃园、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

民进党仅守住原本执政的台南市、高雄、嘉义县和屏东县,丢掉了桃园市、新竹市、基隆市,虽然拿下澎湖县,仍创下建党36年以来最差纪录。

Advertisement

蔡英文晚间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党主席。

Advertisement

她表示,面对这样的结果,民进党有许多需要深刻检讨之处,没有突破现有的地方政治的结构,显示民进党在地方的经营跟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

她说:“民进党不是没有挫败过,不是没有跌倒过,我们会深刻检讨。”

Advertisement

高雄市长陈其迈确定接下代理主席,幕僚表示依照过往经验,民进党会尽快协商出一个适合且党内认可的党主席,尽快完成党主席补选工作。

另外,行政院长苏贞昌口头请辞,获蔡英文慰留。

此次与九合一选举同步进行的“18岁公民权”修宪案公民复决,最终开票结果显示,同意票有563万票,不同意票则有500万票,投票人数为1132万票,投票率为58%,同意票未达通过门槛修宪案,确定不通过。

目前,根据台湾法律,满18岁必须当兵和纳税,但要等到20岁才有投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