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6日讯)俄罗斯早前下达动员令征召士兵加入对乌克兰战争,引发国内不满。总统普京近日会见部分士兵的母亲,试图安抚一众母亲及平息外界疑虑,并指自己对她们的痛楚“感同身受”。但有未受邀家属称这场会谈不够真诚。

法新社报导,11月27日是俄罗斯的母亲节,普京于节庆前两天在官邸与17名阵亡官兵的母亲举行一场精心策划的会谈。部分母亲头披黑巾,估计正在服丧。

Advertisement

普京表示,政府全体领导层包括他本人在内,对一众母亲的痛苦“感同身受”,并坦言“什么都取代不了失去儿子、孩子。”

然而,普京仍然坚称,他对于发起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并不感到后悔,他认为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经历数十年的屈辱之后,俄罗斯正处在面对西方霸权的关键时刻。

Advertisement

昔京向其中一名母亲表示,对方的儿子已达成目标,他的牺牲没有白费。他亦促请一众母亲不要只信电视的画面或互联网流传的消息,直指大多是假消息,他希望直接向她们传达第一手消息。

Advertisement

英国《卫报》指出,会上并无母亲就入侵乌克兰提出反对,部分人只提对军中差劣对待、士兵训练不足及在前线可能面临的危险等。

有反对派人士批评,部分与会人士均来自亲政府团体,获拣选参加会面。克里姆林宫事后亦发出声明,让外界证实部分母亲为亲政府人士。

Advertisement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此举明显展示政府忧虑动员令在国内的观感。希望透过会晤展现普京关心士兵及民众。据悉,近周来不少被抽中入伍的士兵母亲或妻子上传影片控诉政府,指儿子或丈夫在未经训练及装备不足下前往乌克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