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香港已遭关闭的民主派报纸《苹果日报》的6位高层,周二承认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他们最高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这6位高层的认罪,是一起具重大意义案件的一部分。北京于2020年为了镇压异议人士而实施的香港国家安全法,首次在这起案件中,被用来对付一家新闻机构及其员工。

Advertisement

香港《苹果日报》多年来一直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并支持2019年震撼香港的民主抗争。

去年,香港《苹果日报》在资金被冻结后倒闭,包括创办人黎智英在内的多位资深员工,被控违反国安法。

Advertisement

香港《苹果日报》的4位前资深编辑和2位前高阶主管,今天在香港高等法院承认“密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

Advertisement

这些前高层人员包括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副社长陈沛敏、前总编辑罗伟光、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前主笔冯伟光及杨清奇。

检方指控他们利用香港《苹果日报》,散布要求外国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内容,并提交了自2019年4月以来发表的160多篇文章作为证据。

Advertisement

把勾结外国势力视为刑事犯罪的国家安全法,在2020年6月30日生效。

检方搁置了煽动叛乱的指控,以换取被告承认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这个罪名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

这6人被审前羁押将近一年半,他们将在黎智英及3间《苹果日报》相关公司的审判结束后,才会进行宣判。

一名首席检察官向法院表示,6人中有几个人将在审判中提供证据。

黎智英和这几家公司皆不认罪。他们的案件审讯将在12月展开。黎智英已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为其国安法官司辩护。

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国后,新闻自由排名逐步下滑,而在北京于2019年的抗议活动后,开始镇压异议人士,这个排名下滑的速度急遽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