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16日讯)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持续,战事升级危机仍然存在。俄罗斯周二向乌克兰发动大规模袭击,波兰同日称边境小镇被俄罗斯导弹击中,造成至少两人死亡。俄国否认事件,波兰考虑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4条,要求成员国就事件紧急磋商。美国总统拜登初步认为导弹可能不是俄军发射。

综合外电报导,波兰政府称,一支俄制导弹在当地周二下午3时40分坠落普热翁杜夫(距离乌克兰边境约6公里),造成两名波兰公民死亡。有报导称两名死者是农夫。

Advertisement

波兰政府召开紧急安全会议提升军队战备状态,重点加强监察领空,又传召俄罗斯驻当地大使要求解释。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指,目前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导弹由谁发射,强调事件仍在调查。

拜登与G7紧急开会

Advertisement

正在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七国集团(G7)领袖紧急开会,亦同北约举行了紧急会议,一众领袖同意在调查进行期间就采取下一步行动保持密切接触,而美国总统拜登对于导弹由俄罗斯射出的说法有保留。

Advertisement

拜登说:“初步讯息质疑这说法,彻底查清前我不想置评,只能说似乎并非与俄罗斯的发射轨迹一致,但我们会审视。”

俄罗斯国防部否认有俄国导弹击中波兰,形容事件是“志在加剧紧张局势的蓄意挑衅”,强调俄军并无向任何波乌边境发动任何攻势。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暂时没有事件相关资讯。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周二大规模袭击乌克兰多个城市,首都基辅更是被指遭遇战争开始9个月来最密集的一次导弹袭击。邻近波兰的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据报亦有被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