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19日讯)柬埔寨打工诈骗“卖猪仔”丑闻闹上国际,柬国近日举办记者会对外宣传扫荡成果,但与会官员持续回避点名这些从事网络赌博与诈骗的园区幕后金主,甚至命令记者不要对官员兴师问罪。

柬埔寨独立媒体VOD报导,这场记者会从14日早上9时30分开始,直至下午3时才结束,5.5小时过程中完全没休息。6名来自各部会、机构的发言人简报过去5年工作并说明近来打击“外国人遭强迫劳动”的成果。

Advertisement

报导表示,出席记者会的6名发言人来自柬埔寨内政部、国家警察总署、移民署等6个部会、机构。其中一些发言人在等待上台宣传的过程中跑去外面吃零食与抽烟,简报结束才让记者提问。

出席的VOD记者询问近来的人口贩运扫荡工作,好奇在园区内的企业都是哪一种类型、园区的老板是谁,以及为什么近来关于警方工作的采访限制愈来愈多。

Advertisement

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蔡金肯(Chhay Kim Khoeun)宣称,柬埔寨当局正努力应对全球挑战,而涉及科技的犯罪有时很难处理。

Advertisement

蔡金肯说:“近来采用科技的跨境组织犯罪在柬埔寨非常普遍,我们也很清楚,我们的能力未达先进国家水准,跟不上科技发展。”

他接着表示,但是柬埔寨警方动作迅速,并且消灭了绝大多数的犯罪。“一些犯罪或多或少还持续发生,尤其是我们所面临的各种跨境犯罪,例如毒品、武器与人口贩运以及科技犯罪。”

Advertisement

蔡金肯反控,一些外籍劳工自称在网络上被骗到柬埔寨,但他们所从事的都是“非法赌博”,期间还炮制出一些“血奴”、“器官买卖”的假新闻。

他强调,司法警察有权阻挡外界拍摄他们的扫荡行动,“不是你想怎样拍就怎样拍”,而是要听令于打击行动的指挥官。

当被建议柬埔寨政府应该要找出更合宜的管道来传递资讯时,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大肆抨击记者。他指着这名穿着凉鞋出席记者会的记者表示:“首先,你很懒,再者也没有专业操守。”

派西潘接着继续说,来到公共场合不要对这个部门或那个部门的发言人兴师问罪,柬埔寨已经比美国好了,在美国你没有权利对国务卿发问,在柬埔寨,记者就算穿着不成体统也可以自在出席。

他还告诫那名记者,不要追随“粗鲁外国人”的脚步,那些人老是穿着牛仔裤、背着背包。在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都穿西装打领带,“你来这里甚至没有穿鞋,回去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