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7日讯)美国政府官员周四透露,两名试图逃避兵役的俄罗斯人,在乘船抵达阿拉斯加州后,向美国申请庇护。

法新社报导,阿拉斯加州参议员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与沙利文(Dan Sullivan)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名俄罗斯公民在阿拉斯加圣劳伦斯岛(St. Lawrence Island)西北端甘贝尔(Gambell)附近的海滩上岸,并向美国申请庇护。”

Advertisement

圣劳伦斯岛距离俄罗斯楚科奇半岛仅约56 公里。

一名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发言人表示,这两名俄罗斯人是乘坐一艘小船登陆的。他们的申请正“依照适用的美国移民法”进行审查,并已知会海岸警卫队,以及海关和边境保护局。

Advertisement

沙利文则鼓励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与海岸警卫队一起制定因应计划,以防更多俄国人出逃至美国寻求庇护。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这起事件表明了俄罗斯人不希望参与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

70万人离国逃兵役

Advertisement

普京上月21日签署局部动员令,征召30万预备役军人,是二战来首次。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0多万名征召人员抵达俄罗斯武装部队。

有报导指,在宣布局部动员令后的近两个星期以来,引发的示威已有逾2000人被捕;有逾70万俄罗斯人出境。

亦有报导指,俄罗斯供应予新征召的军人装备不足,更传出连食物亦不够,要自购或由士兵家属送予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