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4日讯)印尼上周六一场足球比赛发生骚乱,最终导致125人死亡。警方在过程中曾用催泪弹驱散群众,被指酿成人踩人惨案。人权组织促请彻查事件,并要求警方重新评核民众控制政策。政府官员表示,至少10名警察已被撤职,另有18人接受调查。

综合外媒报导,东爪哇省玛琅(Malang)上周六晚(1日)举行一场甲组球赛中,主队阿雷马(Arema FC)以2比3不敌帕尔斯巴亚(Persebaya Surabaya),引发双方球迷冲突。

Advertisement

国家警察发言人德迪(Dedy Prasetyo)表示,玛琅局长博尔利(Ferli Hidayat)及9名高层警官周一(3日)起被撤除职务,可能面临更多处分。

德迪指另有18名中至高层警员因发射催泪弹而负上责任,正接受调查。

Advertisement

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目击者指出,警方直接且无差别地向民众发射催泪弹。数万人在催泪弹下慌忙逃生,最终造成多人死亡的人踩人惨剧。

Advertisement

东爪哇总警长事后指出,多人在尝试逃离期间死于窒息,亦确认警员向群体发射催泪弹。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印尼行政总监哈米德(Usman Hamid)促请政府,就警方在球场内使用催泪弹一事展开迅速及独立调查,确保相关人士会接受法庭公开审讯,而非只是接受内部或行政处分。

Advertisement

哈米德亦呼吁警方,审核使用催泪弹及其他“致命武器”的政策,确保未来不会发生同类事件。哈米德表示,催泪弹只应在当其他方法无效、而且大规模暴力发生时,用以驱散群众,群众亦理应被告知即将有催泪弹发射,催泪弹亦不应在密闭地方动用。

印尼全国多地举行守夜,点燃蜡烛、高举球队颈巾及呼叫口号,悼念此次事件中的死难者,有人更当场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