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30日讯)泰国宪法法院周五裁定,首相巴育的任期并未超过任职8年的最长期限,停职5个星期的巴育即将重回政坛。

综合外电报导,巴育暂停首相职务后,继续兼任防长,他周五早上到国防部大楼工作,下午返回官邸等候裁决结果,只派其法律团队到法庭听取判决。

Advertisement

宪法法院9名法官于当地下午3时开庭宣判,认为巴育的任期在新宪法生效后才开始,即2017年4月6日,任期到2025年为止,他现时可恢复职务。

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反政府示威者得悉裁决后大为不满,高叫口号骂宪法法院。此前,警方派逾300人部署法院附近戒备,政府发言人称裁决能清除所有不确定性,巴育准备好接受判决,呼吁公众亦给予尊重。

Advertisement

为预防民众因不满判决在法院外闹事,泰国当局已将宪法法院所在区域列为管制区,限制公众进入,直到10月3日清晨6时。

Advertisement

巴育在2014年5月任职陆军总司令期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时任首相英叻的民选政府,再根据临时宪法在同年8月24日就任首相。反对派的主张是,根据宪法首相任期不得超过8年,所以巴育的任期应在8月23日凌晨届满。

亲政府阵营认为巴育的首相任期在泰王批准军政府新宪法后才开始,始于2017年4月6日,任期应到2025年4月才结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