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30日讯)俄罗斯将于周五下午3时(大马时间晚上8时)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领土入俄条约签署仪式,将乌克兰4个俄控地区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扎波罗热并入俄罗斯。俄总统普京先在周五凌晨签署法令,承认赫尔松及扎波罗热独立。

综合外电报导,普京早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3天,即今年2月21日,已签令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

Advertisement

报导指,此次签令是将上述乌克兰4区并入俄罗斯之前的程序之一,俄罗斯因而可以宣称是将独立实体兼并入俄,而不是吞并乌克兰的部分领土。

俄罗斯控制的这些领土超过9万平方公里,约占乌克兰总面积的15%,相当于匈牙利或葡萄牙领土面积。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美国绝对不会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领土的主张。一旦俄国吞并乌克兰的地区,美国准备实施新的制裁。

Advertisement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批评,任何将乌克兰四个地区并入俄罗斯的决定,都不具法律价值,应受谴责,会令局势危险升级、损害和平,称俄罗斯有责任维持联合国宪章。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四重申,入俄公投毫无价值,也不会改变现实;他称会与安全官员举行紧急会议,将强硬回应,并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