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皮尤研究中心周三发表全球范围的民调报告,呈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10年间,全世界普遍存在对中国反感,尤其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更是激烈上升。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智库组织“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统整过去20年,该机构对全世界超过60个国家进行全国民调归纳出来的结果。

Advertisement

前言指出,随着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20大)即将举行,习近平可能取得中共最高领导人第3任期,这篇报告呈现,习近平2013年上台以来,美国及其他先进国家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如何急遽升高。

报告指出,认为“中国处理新冠疫情不力、应为病毒扩散负责”是影响人们对中国产生负面印象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因为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各国对中国反感均已经显著上升。

Advertisement

诸如韩国2017年决定部署“终端高空防卫系统”(THAAD,萨德),中国采取经济报复手段回应以来,韩国人对于中国的反感激烈上升,2020年后更加严重,2022年反感度达历史新高的80%。

Advertisement

对习近平没有信心

过去10年,日本人对中国多数抱持负面看法。2000年初期,双边贸易关系紧张,日本人对中国反感度激烈飙升,过去20年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里,日本是全世界不喜欢中国程度数一数二的国家,反感度在2013年达到93%的最高点。

Advertisement

此外如澳洲、加拿大、瑞典都有类似情形,虽然在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对中国的反感度大幅上升,但在疫情之前这几个国家都因为对中国的双边紧张关系,已经出现不喜欢中国的趋势。

皮尤研究中心网站的图表显示,2022年瑞典、美国对中国的反感度超过80%,荷兰、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为70%左右,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波兰、匈牙利等国都高于50%。

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对习近平的负面观感一样很普遍,该机构在2014年即习近平上任约一年后进行的调查发现,各国对习近平的负面观感已经多于正面印象,这样趋势直到2022年变得更普遍,大多数国家对他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几乎没有信心。

负面印象仅限中国政府

报告分析,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军队,许多国家将之视为主要威胁;长期以来备受质疑的人权纪录;经济上是许多国家的竞争对手;新冠疫情爆发等都是影响中国观感的主要因素。

报告也指出,许多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做出回应的时候,大多想到的是中国政府或这个经济体,而非中国人民。以美国、澳洲为例,分别仅6%、3%受访者认为对中国的印象针对的是中国人民。

相较于对中国政府的负面印象,报告指出不少受访者对中国人民抱持正面看法,形容中国人有热情、善良、聪明、勤奋等特质,有人说“人民本身很可爱,但政府却对权力很饥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