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基辅28日讯)遭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4区入俄公投在周二结束。俄罗斯宣称,根据开票结果,获得绝大多数赞成。但乌克兰及其盟国谴责所谓的公投是一场骗局,西方永远不会承认投票结果。中国亦表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应获尊重。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从23日起在部分掌控的乌克兰南赫松(Kherson)、卢甘斯克(Luhansk)、顿涅茨克(Donetsk)、扎波罗热(Zaporizhzhia)4州,针对是否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举行为期5天公投。

Advertisement

扎波罗热的亲俄当局表示,根据初步结果,93.11%的选民支持加入俄罗斯。南赫松的官员也说,在完成计票后,超过87%的选民赞成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由亲俄分离主义份子控制的卢甘斯克当局则表示,超过98%的人投下赞成票。

国营俄罗斯新闻社(RIA)报导指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分别已开出14%及13%选票,支持率都接近98%。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军队9月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遭受了严重挫折,观察人士表示,这促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匆忙举行公投,以巩固莫斯科在这些地区的权力。

Advertisement

遭俄罗斯军队控制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南赫松和扎波罗热4个地区,约占乌克兰领土的15%,共同构成了俄罗斯和克里米亚半岛(Crimean peninsula)之间的重要陆地连接。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目前只能透过桥梁往来。

美国:西方绝不承认

Advertisement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这次被占领区的闹剧不可能被称为公投,表明继续保护被占领地区的乌克兰民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誓言,西方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对这些领土的吞并,并警告俄罗斯将为其“恶魔计划”付出“更多迅速且严重的代价”。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将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谴责俄罗斯举行假公投,呼吁各国不要承认任何改变乌克兰现状的行动。

在周二意外造访基辅,并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的法国外长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表示,公投是“骗局”,将引发西方的进一步制裁。她并表示,联合国大会正采取行动,将针对俄罗斯提出决议案。

联合国官员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表示,联合国“仍然完全支持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即使是俄罗斯最亲密的盟友中国,在这项争议性的公投后表示,“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乌克兰4地举行的所谓加入俄罗斯公投,是在乌克兰宪法和法律框架之外进行,不能被称为真正的民意表达。试图以武力方式获取另一国领土,同时声称代表人民意愿的单方面行为,根据国际法不能被认为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