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8日讯)俄罗斯颁布局部动员令,引发数以千计适龄役男跨越国境涌入邻国,以免被征召投入乌克兰战事。莫斯科周二表示,当局不会要求前往国外的俄罗斯民众引渡回国。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国防部透过声明表示:“俄罗斯国防部不曾向哈萨克、格鲁吉亚或任何其他国家发出要求,要俄国公民被迫返回俄国土地,也不打算这么做。”

Advertisement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会征召农民入伍,“作为局部动员的一部分,农业工人也正在被征召。他们的家人必须获得支援。”

自俄罗斯21日宣布局部动员令后,不断有国民离境,其中很多人经陆路前往其他国家,有逾19万俄罗斯人前往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及芬兰。

Advertisement

当中哈萨克斯坦占最多,有9万8000人,其次为格鲁吉亚,约5万3000人,芬兰则有约4万3000人,蒙古则有约3000人。

Advertisement

报导指,俄罗斯接壤格鲁吉亚边境车龙周二更长达15公里。

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Frontex)表示,莫斯科当局颁布局部动员令以来,进入欧洲联盟(EU)的俄人人数大增,俄国若决定为了征兵关闭边境,非法跨越边境的活动恐怕会增加。

Advertisement

管理署透过声明表示:“过去一周,将近6万6000名俄国公民进入欧盟,比前一周增加30%,他们多数抵达芬兰和爱沙尼亚。”

声明指出,光是过去4天就有3万名俄国公民抵达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