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东京27日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捕一位日本外交官。对此,日本政府周二提出强烈抗议,并暗示可能采取报复行动。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官网表示,已在海参崴(Vladivostok)拘捕涉嫌间谍活动的日本大使馆领事元树辰典(Motoka Tatsunori),并将他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下令他在48小时内离开俄罗斯。俄罗斯并指出,已透过外交管道向日本提出抗议。

Advertisement

元树辰典在被拘捕后几小时已经获得释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已向俄罗斯提出“强烈抗议”,并且可能会进行报复。

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说法,元树辰典被当场逮到正在收集有关西方制裁对俄罗斯远东经济形势影响的机密资讯。此外,机密资讯也涉及俄罗斯与一个未透露名称的亚太国家的合作。元树辰典藉此获得“金钱奖励”。

Advertisement

莫斯科已透过外交管道向东京提出抗议。

Advertisement

但松野博一则指责,俄罗斯以“令人生畏的方式”拘留领事,蒙住他的眼睛并限制他的行动,这“明显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

松野博一表示,“遭拘留的领事没有从事任何非法活动”。他并指出,日本外务副大臣已告诉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日本“需要采取对等措施”,要求俄罗斯正式道歉。

Advertisement

松野也说,已经获释的元树辰典身体状况没有问题,将在周三离开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