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日讯)全球各国陆续解除防疫管制,就连香港的海外入境检疫也放宽为“0+3”,唯独中国仍坚持严格清零和封控而民怨益增。YouTube频道“中国民间惊闻”周一上传深圳市福田区沙尾村爆发严重警民冲突片段。

画面显示,大批身穿蓝色防护衣的人鱼贯穿过街头,在市区与民众拉扯推挤,混乱中民众怨叹:“派出这么多人镇压老百姓。”

Advertisement

根据旅美的中国科普作家方舟子的推特发文:“深圳福田沙尾村大起义。起因是当地发现几例阳性,政府要封掉整个村子,官逼民反。深圳紧急调派大批员警前往镇压。”

另据香港网路媒体01今天报导,深圳周一新增本土病例仅10例。

Advertisement

因贯彻清零反复封控,当局传声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受不了,并于24、25日连两天发文呼吁,“我们抗疫的确付出了经济代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反复‘静态管理’感觉受不了了”。

他说,诚恳希望专家多发声,并呼吁小粉红高抬贵手,不要给表达专业意见看法的专家贴标签、施加压力,那些压力会传到专家所在机构甚至上级单位,最终形成不利专家继续发声的行政环境。

Advertisement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自爆发疫情至今,中国共有近2000名官员因防疫不力被问责,地方官为保乌纱在防控措施上“层层加码”,过度检测、破门消毒杀菌、设卡封路等层出不穷。

报导说,变异株Omicron席卷全球后,全中国更有数十座大中城市“封城”,引来民众不满,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多个场合仍强调“动态清零”,预料中共20大结束前严密防控政策不会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