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6日讯)超级台风“奥鹿”(Noru)周末袭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和北部省份,造成至少5人死亡,许多地区被水淹没,菲律宾当局周一(26日)紧急向数千被疏散灾民分发援助物资。

“奥鹿”是今年袭击菲律宾的最强台风,受侵袭的吕宋岛是菲律宾最大岛,约占全国人口57%,马尼拉都会区也位于吕宋岛。

Advertisement

综合路透社和菲律宾媒体报导,“奥鹿”周日(25日)下午登陆,以每小时185公里的持续风力袭击吕宋岛,带来强风暴雨,当局宣布周一关闭学校、政府办公室和股市。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周一上午赴灾区空中勘灾,视察区域包括布拉干省(Bulacan)、新怡诗夏省(Nueva Ecija)和丹辘省(Tarlac)。

Advertisement

他已下令空运物资,向灾情最严重的社区提供清理设备。

Advertisement

目前有7万4000人被安置在疏散中心里。小马科斯在灾害管理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绝大部分人能够回返家园之前,救援工作将会继续。”

菲律宾官员说,首都地区的洪水开始消退,清理工作已经展开。

Advertisement

据布拉干省长费尔南多(Daniel Fernando)告诉DZMM电台,有5名救援人员在救援村民时遭洪水冲走,不幸遇难。当地一些地区水深及腰,不少人被困在屋顶上。

奎松省省长陈海伦(Helen Tan)则告诉DZRH电台:“许多房屋被摧毁,但所有道路仍能通行,未发生山体滑坡。”

她说,地方政府已开始清理倒树和其他障碍物。

小马科斯也指示官员为首都北部的奥罗拉省(Aurora)和新怡诗夏省紧急恢复供电。

“奥鹿”目前已离开吕宋岛进入南海,持续偏西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