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24日讯)一个非政府组织周五指出,伊朗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没戴好头巾遭“宗教警察”羁押后死亡引发民众抗议,政府派安全部队镇压,迄今已造成至少50人丧生。

路透社报导,22岁的阿米尼上周遭“道德警察”以“服装不合适”为由逮捕,疑似遭严重殴打3日后离奇死亡。此案重新点燃了伊朗民间对于政府限制人民自由、严格要求女性穿着,以及因制裁而萎靡不振的经济问题的愤怒。自上周以来约80多个城镇的民众纷纷上街示威游行,是自201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当局采取血腥镇压。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设于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的伊朗人权(IHR)非政府组织表示,伊朗安全部队周四晚在北部的吉兰省(Gilan)枪杀6人后,导致抗议死亡人数持续攀升。

但根据伊朗官方统计,镇压抗议造成至少17人死亡,包括5名安全部队人员。

Advertisement

美国政府放宽对伊朗互联网服务的制裁豁免,让伊朗民众能使用社交平台、视像会议和云服务等。财政部表示,此举是要协助当地资讯流通,让全球都看到伊朗政权如何镇压示威者。

Advertisement

亲政府派鼓吹:处决暴徒

与此同时,伊朗的几个城市周五爆发“亲政府游行”,由政府组织结成的群众上街喊口号,呼吁处决所谓的“暴乱者”。国家电视台的新闻直播画面显示,群众指责那些反政府的抗议者是“以色列的士兵”、“触犯古兰经者必须被处死”。

Advertisement

刚从纽约参加完联合国大会返国的伊朗总统莱希(Ebrahim Raisi)表示,周五的亲政府展现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力量与荣誉”,并补充说,动荡是不可容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