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19日讯)中国贵州省黔南州周日(18日)凌晨发生巴士翻覆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27人遇难,20人受伤后,官方证实巴士为隔离人员转运车。

事件再度点燃舆论对于“清零至上”防疫政策的不满。

Advertisement

综合媒体报导,事发于周日凌晨2时许,肇事巴士在前往黔南州荔波县隔离酒店途中,在行经三荔高速公路(贵阳往荔波方向)时翻覆,坠入路旁深沟,造成27人不幸遇难,20人受伤送医。

一开始,黔南州三都县公安局的通报,仅提及发生车祸,但对于事发原因和乘客身分绝口不提。由于贵州正处于疫情防控,黔南州部分县(市)进行临时区域管控,因此不少网民在微博质问巴士凌晨怎么上得了高速公路,并质疑乘客极有可能是为了落实清零政策,而载去隔离的新冠确诊者。

Advertisement

到了周日晚间,贵阳市政府副市长林刚在冠病疫情防控记者会上汇报说,出事巴士当时载有49人,除了司机和一名随车工作人员,其余都是涉疫居民。

Advertisement

事发后,据报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第一时间赶赴黔南州指挥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要求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并检视涉疫人员隔离转运和交通安全隐患等。

在官方证实巴士上的乘客都是要送往隔离的确诊者后,随即在中国网络引发大量“清零重于人命”的批评。“贵州高速事故车辆为隔离转运车”这个话题更冲上微博热搜首位。

Advertisement

有网民指出,这辆巴士是来自贵阳市的转运车,贵阳市日前才宣布要在19日达成社会面清零目标,“27条人命是清零的代价,为了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本不把老百姓当人。”

也有网民留言表达无力感,“隔离大巴翻车遇难人数27人,整个贵阳都阳了也不至于有27人死亡。这防疫政策要害死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