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警告西方正在衰退,因试图以无效且侵略性的对俄制裁,摧毁全球经济,而亚洲会崛起掌握未来。

路透社报导,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现代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克里姆林宫称这一回应类似于向俄罗斯宣战。

Advertisement

普京今天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制裁已取代新冠疫情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威胁。

他说:“我指的是西方的制裁热,厚颜无耻、咄咄逼人试图把行为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剥夺它们的主权,让它们服从自己的意志。”

Advertisement

普京表示,西方正试图将意志强加于全球国家,但他们的力量正在衰退,而亚洲才是目前聚焦增长的地区。

Advertisement

“整个国际关系发生了不可逆转甚至是结构性的变化。世界上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在亚太地区,这些国家所发挥的作用已大大增加。”

强调俄军没有落败

Advertisement

针对俄乌战争,普京称俄军没有也不会败阵,说:“所有不必要、有害及阻止我们前进的东西均会被排除......就我们所得的而言,我可以说主要的斩获是强化我们的主权,而这是正在发生的必然结果,最终会从内加强我们的国家。”

普京承认制裁措施对俄构成伤害,俄方正在克服“西方的金融及科技侵略”。他否认以能源作为威胁西方的武器,重申俄方按照进口国的要求尽量供应,如果有涡轮机就可以运作北溪一号输气,但他又表示,会考虑限制粮食的出口目的地,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作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