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日讯)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总值近11亿美元(约49亿2669万令吉)的军备,包括出售鱼叉反舰导弹及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台湾对美国是次军售表示欢迎。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要求美国撤销对台军售的相关协议,否则将面临反制措施。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周五发声明,指美国国务院已同意三批对台军售项目,并已知会美国国会,项目包括100枚AIM-9X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总值8560万美元(约3亿8339万令吉)。

Advertisement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指,响尾蛇导弹有助台湾提升作战效益,对抗或吓阻侵略。

另外美国亦向台湾出售60枚、总值3亿5000万美元(约15亿6758万令吉)的AGM-84L鱼叉反舰导弹。

Advertisement

此次军售同时包括为台湾的监视雷达系统提供延长合约,价值6亿5540万美元(约29亿3541万令吉),美国指这有助提升台湾的威胁警告能力,对区域安全非常重要。

Advertisement

这次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第6次对台军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指,有关军售符合美国国家经济及安全利益,并改善台湾安全,有助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及经济发展。

美国国务院则指此次军售有助台湾维持足够自我防卫能力,亦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Advertisement

台湾外交部发声明,对此次军售表示高度欢迎,并感谢美国依照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落实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台湾的国防部则指,中国近期在台海周边进行挑衅性军事活动,美国此次军售彰显美国协助加强防卫能力,共同维护台海及印太区域安全与和平。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指,美国对台军售的相关协议严重危害华府与北京的关系,他呼吁美国撤销有关协议,否则中方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正当及必须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