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1日讯)负责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运作的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周四表示,被俄罗斯占领的扎波罗热核电厂2座反应炉中的一座,已经因为俄罗斯的炮击而关闭。

综合外电报导,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出发前表示,核电厂附近今早仍有军事活动,尤其俄乌两军对峙的地区风险非常高,但专家团决定按计划出发,到达后会立即评估核电厂安全情况,并和职员沟通。他又会考虑派人继续驻在核电厂,定期评估形势。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在通讯平台Telegram上指出,由于俄罗斯在扎波罗热核电厂部队的炮击,紧急保护措施已启动,运作的第五机组已经关闭。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补充说,“第六号机组持续在乌克兰能源系统中运作”,并为电厂自己的需求提供电力。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国防部以及1名莫斯科支持的当地官员今天则表示,乌克兰部队稍早试图夺取扎波罗热核电厂。

Advertisement

在一份声明中,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当地时间上午6时(大马时间上午11时),有60名乌克兰部队搭船跨越分隔俄乌占领区的第聂伯河。俄罗斯国防部称这是一起“挑衅”行动,目的是要阻挠IAEA检查员计划前往扎波罗热核电厂视察的行程。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已采取措施”摧毁敌方部队,包括使用军机。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国防部并指控乌克兰对原能总署代表团的集会地点和扎波罗热核电厂都发动了炮击。

另外,一名由俄罗斯扶植的当地官员罗戈夫(Vladimir Rogov)则告诉俄罗斯的国家广播“今日俄罗斯”(RT),乌克兰部队“急迫的”对IAEA检查员今天要进行的访问计划发动攻击。他说,乌克兰的攻击部队已经被空军制伏。

路透社无法立即证实这些报导。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任务目的是要评估这个区域内持续的危机情形。

扎波罗热核电厂在3月被俄罗斯部队攻占。它仍在战场前线,并在最近几个星期不断遭到炮击,升高人们对核灾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