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日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任期周三结束前的最后一刻,不顾中方反对发表新疆人权报告。报告指新疆出现严重违反人权状况,认为酷刑虐待及强迫劳动少数民族的指控“可信”,情况需要国际紧急关注。

综合《华盛顿邮报》和法新社报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费时约1年所做的这份报告,于日内瓦时间周三晚11时47分对外公布,13分钟后,她4年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生涯宣告结束。

Advertisement

尽管愤怒的北京大力施压,但这位前智利总统决心确保这项报告能够公开。她在致法新社的电邮中说:“我说过我会在任期结束前公布报告,我说到做到。”

长48页的报告指中国至少于2017年至2019年在新疆地区任意及歧视性拘留维吾尔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剥夺他们的基本人权,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而在再教育营不同虐待方式的指控亦可信,包括性侵。

Advertisement

报告说,“有可信迹象显示,自2017年强制执行家庭计划政策以来,生育权就遭侵犯”。

Advertisement

促释放被扣维吾尔人

巴切莱特建议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释放所有被关押在所谓培训中心、监狱或拘留设施的人。

Advertisement

报告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情况同时需要政府、联合国政府间组织与人权体制,以及更全面的国际社会的急迫关注。”

有关报告的结论是来自访问曾经在新疆8个再教育营被拘禁或知道内部情况的人士。

但这份报告没有提及种族灭绝。种族灭绝是批评中国的人士提出的关键指控之一,包括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国会议员。

巴切莱特5月结束罕见的中国6天访问行程,她当时曾走访新疆,但这趟行程引发人权团体批评,说她屈服于北京精心安排的新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