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30日讯)俄罗斯控制的乌东顿涅茨克一座关押乌克兰战俘的监狱遭炸毁,俄乌周五相互指控是对方所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50多人丧生,并称这场攻击是战争罪。

法新社报导,俄罗斯国防部指控,乌克兰利用美国提供的远程导弹发动攻击,这是一种旨在阻止士兵投降的“严重挑衅”。

Advertisement

根据俄国国防部,死者包括乌克兰军人,他们在面对俄军连续数周炮击马里乌波尔(Mariupol)的亚速钢铁厂(Azovstal)后缴械投降。

然而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将责任直接归咎于俄罗斯。

Advertisement

他昨晚在每日的全国演说中说:“这是俄罗斯蓄意的战争罪行,是对乌克兰战俘的蓄意大规模谋杀。超过50人死了。”

Advertisement

泽连斯基表示,让亚速钢铁厂士兵缴械的协议,是由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所促成,以确保士兵的健康和安全,他并呼吁这两个组织作为保证人出面介入。

泽连斯基也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正式宣布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这个决定是有必要的,刻不容缓”。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根据路透社,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前线顿涅茨克(Donetsk)城镇欧连尼夫卡(Olenivka)的监狱攻击事件,造成40名囚犯身亡与75人受伤。该地区是受到俄国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所控制。

分离主义分子发言人表示,多达53人身亡,并指控基辅当局使用美制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瞄准监狱。

路透社电视台画面显示,这栋建筑完全被烧毁,里面满是金属床架,上头有些烧焦的尸体,另有些尸体被放在军用担架上或外面的地面上。

画面可见一张蓝色金属长凳上有炮弹碎片,目前无法立即辨识出任何记号,还不清楚这些碎片是从何处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