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倡议光盘行动向浪费粮食宣战,但官媒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前中国民众每年仍浪费价值高达人民币(下同)2000亿元(约1318亿令吉)的粮食。

由于疫情与洪患肆虐对粮食的稳定供应构成威胁,习近平于2020年8月倡议光盘行动向浪费粮食宣战,一时之间全中国如火如荼推展严禁浪费粮食,甚至采取夸张程度不下于防疫清零的极端措施。

Advertisement

当时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曾报导,有学校以禁止学生申请奖学金为要胁严禁剩饭,更有餐馆在门口摆放电子秤,要求消费者上门先秤秤自己的体重,若干感到受辱的人随即掉头走。

湖南有餐厅自作聪明要顾客“秤重点菜”,凡体重40公斤以下的女性,只能点小炒黄牛肉和剁椒鱼头,想吃盘红烧肉可以,但体重得超过70公斤。

Advertisement

香港《明报》报导,上海曾有餐厅要求来客点餐前先付押金100元,大宴小酌结束后,剩菜没超过150公克才能拿回押金。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中国官媒《经济日报》周四刊登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的粮食浪费仍然相当惊人。文章说,去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但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各个环节的损失浪费依然可观。

据估算,每年中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总量逾700亿斤,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应验俗谚“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

Advertisement

文章说,今年中国夏粮在历史高点上增产1%,这是中央、地方乃至亿万农户付出100%甚至更大努力所致,凸显中国粮食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

文章指出,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等同于粮食增产,以今年夏粮总产量1亿4739万吨计算,若粮食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一年可节约粮食143万4000吨,相当于夏粮增产2%。

中国为国安全球抢粮

不过光盘行动的背后意义,也反映中国当局对能否维系粮食稳定供需深感不安,犹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所言,中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尽管口粮能确保自给,但粮食生产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大等问题。

即因如此,当前中国在全球到处搜刮掠夺粮食,抢购“黄小玉”也就是黄豆、小麦与玉米三大农产品。

根据日经亚洲去年底的报导,过去数年,中国向美国、巴西等国家大举采购大豆、玉米和小麦,初估进口量骤增2至12倍,牛肉、猪肉、乳制品和水果进口也成长2至5倍。

据美国农业部(USDA)当时预测,中国在今年上半年的玉米存量可望占全球69%、水稻60%和小麦51%,可说是明目张胆的屯粮。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指出,中国2020年购量的支出高达981亿美元(约4365亿令吉),比10年前增4.6倍,2021年1至9月仅9个月,中国进口的粮食即高于2016年的总量。

熟悉中国农业的日本爱知大学名誉教授高桥吾郎则指出,虽说已开发国家要为饥荒负责,“但中国的责任更大,中国应就解决粮食分配不均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