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传8月份将率团访问台湾,让北京绷紧神经。随后,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密集发声怒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

据台湾媒体报导,自7月19日开始,中国各部门在9天里6次公开警告,措词更让外媒直呼“超乎以往的严厉”。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对于这项议题作出回应。

赵立坚说:“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Advertisement

另根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周二晚在一场庆祝共军建军95年的招待会上,也提及了台湾议题。

Advertisement

秦刚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珍视台海和平稳定,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对台海和平稳定构成最大威胁。

他说:“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如果有人执意挑战中方底线,中国军队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Advertisement

在此时机点上,秦刚上述的表态,也被认为是对佩洛西可能的访台计划发出警告。

除此之外,秦刚还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一致同意,中美双方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防止冲突,增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秦刚并指,保持两军关系稳定对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今年4月以来,两军高层3次通话与会晤,为下步交往奠定良好基础。

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军事互信,管控风险危机,推进反恐维和、军事医学、军事环保等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为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中共官媒《北京青年报》旗下“政知见”发表文章表示,中国方面对佩洛西可能的访台,警告一次比一次严厉。

不过,港媒《明报》引述中国政情分析人士指,中美会管控分歧,因此两国领导人通话和佩洛西访台都可望发生。即便共军已祭警告,但中美首要考量是国内稳定,预料不致擦枪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