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美国纽约州卫生厅周四表示,他们在纽约市外发现一个小儿麻痹症病例,且已获联邦卫生官员的确认,这是美国近10年来的首例。

路透社报导,脊髓灰质炎(polio,亦称小儿麻痹症)是由病毒引起,非常容易传播。

Advertisement

患者是一名成年人,居住距离纽约以北约56公里的罗克兰县(Rockland County)。经卫生部门化验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确认,患者虽然已不再具传染性,但已出现神经损伤,肌肉瘫痪的状况。

患者过去曾接种口服的小儿麻痹疫苗,暂时未知感染来源。

Advertisement

不过,纽约州卫生厅(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认为,患者可能是从其他国家感染所致。

Advertisement

美国自1979年后,就没有再出现小儿麻痹症国内感染病例。然而,根据记载,美国在2013年时曾有一个因为国外口服式疫苗中活体病毒株而感染小儿麻痹症的案例。

CDC表示,小儿麻痹症有一些像是流感的症状,其中包括喉咙痛、发烧、倦怠、恶心等。

Advertisement

小儿麻痹症病毒会侵入人体的神经系统,然后在几个小时内导致不可逆的瘫痪,虽然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但能藉由接种疫苗来预防感染。

潜伏期长达一个月

最近的几十年间,因为各个国家或地区都积极让婴幼童施打疫苗,小儿麻痹症的病例在全球都急速下降。

在小儿麻痹症疫苗问世前的1940年代末期,美国每年约有3万5000人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身障,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以及生活在卫生环境较差的人。

当局提醒医疗保健机构留意是否有其他个案,又强烈建议未接种疫苗的民众尽快接种疫苗。小儿麻痹症潜伏期可以长达一个月,期间具传染性。

英国伦敦的污水样本在今年6月测到小儿麻痹症病毒,这是小儿麻痹症病毒自1980年代以来可能首次在英格兰传播的征兆,但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