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1日讯)美国中情局长伯恩斯称,不认为中国会在二十大后立即对台动武,但对北京来说,问题不是会不会,而是在何时及何种方式,才不会犯上俄罗斯对乌克兰久攻不下的错误。

法新社报导,伯恩斯周三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发表演说,他指,不会低估北京控制台湾的决心,未来10年这风险会不断增加。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北京正从俄乌战争中吸取教训,“你必须积累压倒性的力量, 你必须能控制信息。你必须尽你所能来支撑你的经济,以抵御可能的制裁...必须尽一切可能试图在美国与其印太盟国之间插入楔子”。

鉴于这样的认知,伯恩斯认为,中国不会在二十大后对台湾立即动武,因为前者一旦攻台,必需保证快速地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Advertisement

伯恩斯又对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角色提出看法,他指,虽然中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能源购买,但是在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方面,北京应该还是比较谨慎,避免未来军方被制裁。

Advertisement

他又认为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争的表现、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稳定、以及令欧美国家走得更近,这些都正令北京感到不安。

同场的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反驳了伯恩斯的说法,他指中国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与同胞同室操戈,将本着真诚以达到和平统一,相信这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