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8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五遇袭中枪命危,施袭者是41岁的山上彻也,奈良县人,前海上自卫队队员。山上彻也向警方供称,因不满安倍而想杀死对方。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没有讲述疑凶对安倍晋三不满的具体内容,但指疑凶也供称“不是对安倍政治信念的怨恨”。

Advertisement

来自奈良市的山上彻也,曾有约3年时间担任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至2005年左右。

根据推特上曝光的影片,当安倍开始演说时不时向民众鞠躬挥手致意,这段从安倍正前方拍摄的影片可以清晰见到山上彻也身穿灰色短袖上衣、戴着口罩站在安倍右后方。他不时环顾四周、还不时跟着现场民众一起拍手,似乎在寻找合适的时机靠近安倍。

Advertisement

先前报导指出,安倍是在演讲到约1分52秒时,从背后遭开2枪、击中左胸。

Advertisement

奈良警方最初表示山上彻也使用的是霰弹枪,但后来已更改为手枪。目击者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声枪响后安倍并未停止讲演,直到第二声枪响他才倒地”。

另一名目击者透露山上彻也开火后将枪枝放在原地、面对警方上前压制时也豪无抵抗。

Advertisement

针对事发时警卫为何未能即时采取行动,奈良县警方解释,疑凶当时手持的枪械呈筒状,形状特殊且相信经过加工,怀疑他假装持相机扮成摄影师,藉此靠近正在演说的安倍,令警卫及在场职员一时犹豫而没有及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