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中共承诺一国两制50年不变,但回顾过去25年,因中共日益强化“全面管治”蚕食香港主权,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50年不变是走到一半,还是到了尽头?

报导说,主权移交初期,北京政府大体上遵守承诺,前特首董建华透露,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他曾询问当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北京政府要不要派员到香港协助因应,钱其琛以有违“一国两制”回绝。

Advertisement

那时不少社运人士还可以在香港公开悼念北京政府视为敏感的“六四事件”,并声援刘晓波被囚、李旺阳“被自杀”等,立法会民主派议员还能发挥关键少数的力量,使“基本法”23条立法喊卡。

流亡海外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说,民主派在议会虽只占少数席次,但每回选举取得的票数远高于亲中的建制派,因此民主派拥有强大的政治能量,促成很多改变。

Advertisement

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

Advertisement

好景不长,近10年,中共当局日益强调全面管治,于2014年首次提出中国政府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之后又提出香港管治架构必需由“爱国者”组成,“港人治港”被“爱国者治港”取代。

北京当局更于2020年制定港区国安法,去年还改变立法会和特首的选举制度,于此同时,香港移民潮有增无减,总部设在美国的香港民主委员会研究员敖卓轩认为,这次移民潮与过去不同。

Advertisement

他说,过去移民潮是因大家不知道香港的未来如何,因此先申请外国居留权留个后路,而这回香港在可见的将来必定完全被中国政府控制,“因此,这次离开的人也会预期自己不会再回到香港”。

主权移交时,北京承诺香港“50年不变”,如今50年过半,被国安法箝制的香港,许多立场亲民主派的工会和组织解散,《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等传媒机构先后宣布停止营运。

更有数十名民主派人士被当局以触犯港区国安法遭起诉,而且法院还没开始审理,他们已经被关押超过一年。

2047年后再多50年不变?

针对当前香港局势的改变,不少官员和亲北京的建制派政客已开始诡辩。报导说,像是立法会议员李梓敬即声称,香港的社会制度及司法制度,2047年后也不用改。

他还说,基本法只明订,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没有规定50年后必须改变,而且他认为,现在香港的社会情况也没有改变,受港区国安法影响的只有一小撮人。

不过担忧香港前途的民主派人士则有不同看法,并忧心香港终将被同化。敖卓轩指出,到了2047年香港独特的特色和身分已经消失,中港两地间的差别已经“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