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8日讯)印尼首都雅加达一家连锁餐酒吧推出饮料促销活动,只要男客名为穆罕默德或女客名为玛莉亚就招待免费饮料,遭警方以亵渎宗教罪名提出控告,营业许可执照也被当局吊销。

批评人士表示,严格的亵渎宗教法被用来侵蚀印尼长期以来宽容和多元化的声誉。

Advertisement

“圣翼”(Holywings)连锁餐酒吧饮料促销活动因宗教团体检举而被警方调查。6名员工被以亵渎宗教罪名起诉,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以及网络法中的亵渎神明条款,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

这家连锁餐酒吧在社群媒体贴文宣传免费饮料活动,每逢周四,只要男性名为穆罕默德(Mohammad)或女性名为玛莉亚(Maria),就招待免费琴酒。贴文之后已经删除。

Advertisement

雅加达政府官网发布声明中说,当局说他们没有贩卖酒类执照后,首都12家连锁店周二关门大吉。

Advertisement

业者印尼圣翼(Holywings Indonesia)对饮料促销活动引发争议表达抱歉之意,并表示这项促销活动管理团队并不知情。

警方表示,餐酒吧员工为达成销售目标,推出这项促销活动。

Advertisement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印尼研究员安德瑞亚斯(Andreas Harsono)表示,亵渎宗教法,以及一项规范网络活动的法规变得“越来越危险”。

安德瑞亚斯说:“这6人只是从事酒类促销活动,或许在这个伊斯兰色彩日益浓厚的国家有点荒谬,但以国际标准来看,根本算不上犯罪。”

亵渎宗教通常用于被认为侮辱伊斯兰教的情况下,像是前雅加达基督教徒省长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2017年因亵渎宗教被判处2年监禁,普遍被认为是出于政治动机。

根据人权观察汇整的资料,印尼自1965年通过亵渎宗教法以来,已有超过150人因此入狱,其中大多是少数宗教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