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最高法院今天表决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 (Roe v. Wade)保障堕胎权的历史性裁决,结束近50年来对堕胎的宪法保障后,数州迅速跟进。美国多地都有示威抗议最高法院的裁决,美国总统拜登形容裁决对美国而言是悲伤的一日。

综合外电报导, “罗诉韦德案”的裁定承认妇女具有堕胎的宪法权利以及让堕胎在全美合法化;该法允许在胚胎可于子宫外存活(约怀孕24周到28周之间)前进行堕胎。

Advertisement

而今在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情况下,联邦最高法院以6比3裁决维持共和党支持的一项密西西比州法律,该州法禁止怀孕15周后堕胎,以及以5比4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定。

法新社报导,美国所有50州有自由选择禁止堕胎,预料将近半数的州会以某种形式跟进;全美有13州、多数为更加保守和宗教信仰的南部州,已通过所谓“自动生效法”(trigger law),在“罗诉韦德案”遭推翻后,州内即刻禁止堕胎行为。

Advertisement

然而,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等西岸3州共同发表联合承诺,捍卫堕胎权。

Advertisement

司法部长谴责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引起各界强烈关注。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当天表示,司法部强烈反对最高法院的决定,这一决定取消了半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女性平等自由的重要权利。加兰补充,最高法院的决定并不影响各州在其州管辖范围内保证堕胎合法化。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形容判决是悲剧性错误,对美国而言是悲伤的一日。

拜登说:“美国最高法院今天剥夺了之前已获确认美国人所享有的宪法权利,裁决不是限制,而是剥夺这权利。这对法院及国家都是悲伤的一天。”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批评最高法院之前一天推翻限制民众带枪外出的法例,现在推翻堕胎的宪法权利,是对女性的侮辱。

佩洛西说:“伪善正在肆虐,伤害却是无尽,这对女性而言简直是羞辱。”

最高法院外有支持推翻女性堕胎权和维护堕胎权两批人聚集。支持裁决者欢呼,亦有反对者高声疾呼。纽约、西雅图和洛杉矶等多个城巿周五会有游行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