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说,除了有出国旅行史的猴痘确诊病例,有证据显示猴痘病毒已在美国社区传播。

路透社报导,猴痘是一种导致皮肤病变的病毒疾病,为非洲某些地区的地方流行病。但目前的疫情是在非洲以外的国家暴发,许多感染者没有猴痘流行地区的旅行史。

Advertisement

美国CDC传染病与痘病毒专家拉奥在周四的小组会议上说,这些社区病例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身上,但也有女性受到感染。

美国CDC也接获确诊病例的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close contact)感染猴痘的报告。

Advertisement

拉奥说:“我们得知世界各地的一些密切接触者,在与感染猴痘的家庭成员共用一些用品例如床单和毛巾后感染猴痘。”

Advertisement

她说:“因此,猴痘传播不仅限于亲密接触者(intimate contact)。”

目前医药界还没有专门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但丹麦公司巴伐利亚北欧(Bavarian Nordic)开发的天花疫苗Jynneos(在欧洲名为Imvanex,在加拿大名为Imvamune)已经证明,在预防猴痘方面至少有85%的功效。猴痘与天花密切相关,但严重程度比天花轻得多。

Advertisement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周四指出,全球逾40个国家向世卫通报逾3200宗猴痘确诊,1宗死亡案例。世卫同日紧急召开会议,评估是否列猴痘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料最快周五(24日)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