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24日讯)朝鲜官媒报导,境内新冠疫情呈稳定下降趋势,认为疫情已获控制;媒体对接种疫苗的立场也从先前“必须接种”改为“不必接种”,预期将不会接受韩国及美国政府的防疫支援。

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周二刊载报导称,制药公司目前正就变异病毒开发各种疫苗及治疗剂,但能否适用于全世界范围仍有待商榷,即使接种3剂疫苗仍有可能染疫。

Advertisement

朝鲜内阁媒体“民主朝鲜”周一刊载社论中也批评,从当前公卫危机来看,各国制药公司开发的疫苗仍不足以保障稳定生活环境,意指世界各地仍持续出现大量突破感染案例,国际交通也无法完全恢复常态。

韩联社报导指出,朝鲜媒体对新冠疫苗的立场随境内疫情变化产生变化。劳动新闻17日报导称“必须接种疫苗”,18日也强调“疫苗对重症患者治疗非常有效”;韩国国家情报院将此视作朝鲜政府对疫苗立场的转变,朝鲜先前坚称新冠疫苗无效、没有必要施打。

Advertisement

朝鲜在12日首次证实境内爆发新冠疫情,韩国、美国政府等都表示愿意提供防疫支援,但朝鲜政府未予回应;韩联社引述匿名人士报导,朝鲜16日已派遣3架高丽航空(Air Koryo)货机前往中国沈阳运回医疗补给,朝鲜驻俄罗斯大使申红哲17日也与俄罗斯外交部讨论防疫合作方案。

Advertisement

不过,在朝鲜政府透过封锁国境、隔离等措施遏制疫情扩散后,朝鲜报导又重新开始质疑疫苗效力,以此推测,朝鲜当局更不可能接受韩国与美国等外部防疫支援提案。

据朝鲜紧急防疫司令部通报,20日新增发烧案例共21万9000多例,21日为18万6000多例,22日16万7000多例,23日13万4000多例,呈现“稳定下降”趋势。朝鲜因缺乏筛检设备,卫生当局仅以发烧人数通报,迄今未证实确诊人数。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