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18日讯)芬兰及瑞典周三正式申请加入北约(NATO),预计只要几周时间就能启动加入程序。路透社引述外交官员指出,要得到所有30个成员的批准,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

综合外电报导,两国驻北约大使一同递交申请文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简单的接收仪式上形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必须抓住它。

Advertisement

他说两国是北约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北约的成员身份,将增强联盟的共同安全。斯托尔滕贝格强调,有决心解决所有问题并迅速得出结论,重申得到联盟的大多数支持。

这对北欧两国来说,可谓历史性的一刻,因为直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前,芬兰和瑞典都是坚持军事不结盟的中立国。

Advertisement

此举若获得批准,将从根本上改变北欧的安全格局,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这也将为北约提供对抗俄罗斯的宝贵优势。

Advertisement

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公开表明,反对两国加入北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二则表示,芬兰与瑞典和其他中立国家一样,过去多年都有参与北约的军演,因此它们加入北约与否并无太大分别,而俄方关注北约如何利用两国的领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