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6日讯)菲律宾总统大选将在下周一(9)正式登场,当前胜选呼声最高的为菲律宾前独裁领导人马可斯之子小马可斯(Bongbong Marcos Jr.),搭档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之女萨拉(Sara Duterte-Carpio)。外媒分析人士称,由于各界普遍认为小马可斯比对手来得更“亲中”,当选后恐拉近与北京的关系,加深中国未来在菲律宾的影响力,也会威胁到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布局。

小马可斯为统治菲律宾超过20年的独裁总统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之子,也被视为本届立场最亲中的总统候选人,甚至在宣布参选不久后,便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会面。

Advertisement

尽管他在多年前也曾是亲美派,但随着国际局势变动,小马可斯立场大转弯,极力维持与北京关系,坦言不愿与中方发生冲突,在极具争议的南海领土议题也与杜特尔特一样,选择“冷处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报导,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尚无法证实小马可斯若当选,会多大程度的把外交重心转向中国。但有迹象表明,在南海议题上,小马可斯倾向延续杜特尔特的作法。

Advertisement

此前,杜特尔特曾在国情咨文上称,由于中国未参与其中,因此南海争议“其实没有仲裁”。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新闻网分析指,就中国在南海的野心而言,菲律宾一直处于前线位置,新任菲律宾总统会多大程度利用仲裁结果抗衡中国,不单止对其他跟中国有主权争议的东南亚国家领袖发出讯号,对北京政府亦然。

目前排名第二的候选人、现任副总统罗布雷多(Leni Robredo)则是在竞选活动中强调,她将透过与其他国家合作,和中国进行“多边接触”,帮助菲律宾能利用2016年的南海仲裁结果维持其国家利益。

Advertisement

分析形容,菲律宾对美中两国都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为了战略原因,一定会投放更大力量加强跟菲律宾新总统的连系。

有菲律宾学者认为,小马可斯取态如何可能受制于菲律宾民众的意愿,民众希望对华采取务实,但比起杜特尔特时代更坚决的立场。

至于罗布雷多如果胜选,亦要因为考虑菲律宾本身的军事实力不足,未必对中国采取对抗的政策。